Racek

Bourrée I & II - Elliott Carter

古水:

*Bach 330* --22
巴赫 《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第三号之布列舞曲
(Suite No. 3 in C Major for Cello, BWV 1009, V. Bourrée I,II)

        近代虽有不少观点指出,巴赫的六部无伴奏大提琴组曲(BWV 1007-1012)可能或由他人所作,但综合创作风格和存世的各种证据,仍认为是其完成于克滕时期(约1720年前后)之作,同作曲家的不少作品如哥德堡变奏曲一样,这套长期受冷落的杰作,在20世纪初由著名的西班牙大提琴家帕布罗·卡萨尔斯(Pablo Casals 1876.12.29-1973.10.22)灌录成唱片后,终于拂去历史的尘封,得以焕发出璀璨光芒。
        不同于巴赫无伴奏小提琴组曲(BWV 1002/1004/1006)不定的乐章数和随意的曲式结构,这六部大提琴作品皆为六乐章形式,常为前奏(Prelude)-阿勒曼德(Allemande)-库伦(Courante)-萨拉班德(Sarabande)-三拍子舞曲(Galantery)-吉格(Gigue),速度上遵循快-慢-快-柔-慢-快,并以丰富多变而内在关联的情绪有机串连,其很多特征正奏响了后来交响曲的先声。推荐的这首三拍子布列由两首紧密连接的短小舞曲组成,曲式悠扬柔緩,常被改编为其他乐器独奏曲或单独演奏。

大提琴演奏:托马斯·德蒙加**(Thomas Demenga)
            
专辑链接
 (点击聆赏收藏)

评论

热度(251)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