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ek

Konzertante Barockmusik - Dabringhaus & Grimm-Label

古水:

        作为巴洛克时期与巴赫齐名的作曲家,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2.23-1759.4.14)早年曾赴意大利深造,故其音乐在继承德奥音乐复调特质的同时带有很强的意大利巴洛克风格。
        一生左右逢源的亨德尔早年曾担任汉诺威宫廷的乐长,然而在之后于英国停留期间却大受当时的安妮女王(Queen Anne 1665.2.6-1714.8.1)赏识而令其决定永久定居英国。无巧不成书,安妮的继承者恰又是亨德尔的旧主--汉诺威选帝侯格奥尔格亲王(即之后的乔治一世 George I 1660.5.28-1727.6.11),据传此后亨德尔以著名的《水上音乐》(Water Music HWV 348-HWV 350)作为这位新主巡游泰晤士河的助兴曲而使君颜大悦,从而冰释前嫌。汉诺威王朝的继任君主亦是对亨德尔器重有加,这使其能在较安逸的环境下创作出大量的优秀作品,尽管其很多作品带有明显的贵族气息,有服务于君王权贵之嫌,却无碍其成为最值得英国人骄傲的音乐家。
        降B大调竖琴协奏曲(Harp Concerto in B flat Major, HWV 294)是亨德尔作于1738年的一部作品,其中的第一乐章:行板-快板(Andante-allegro)可谓古今为数不多的竖琴音乐中难得之佳作,玲珑剔透的竖琴声在规整的巴洛克乐队伴奏之下简直美若天籁,令人迷醉。推荐的这个版本收录于德国音响Hi-End品牌“柏林之声”(Burmester)御制的试音碟第二号中,虽在演奏权威性上不如Marisa Robles的London版,然其呼之欲出的音效却是无可匹敌!

 

评论

热度(302)